行业动态 | Industry News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美报告称页岩气开发污染两州饮用水

发布者:中国选矿技术网 发布日期: 2014-10-12 浏览量:341

近日由美国多所大学联合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因水力压裂法而蓬勃发展的页岩气开发使美国德克萨斯州和宾夕法尼亚州两地的饮用水受到了污染。不过研究者认为水力压裂法并不是直接肇事者,有缺陷的气井建设才是造成污染的根源。

据英国《卫报》报道,这篇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的研究论文证实了居住在得克萨斯州巴内特页岩开发地和宾夕法尼亚洲马塞勒斯页岩开发地的许多居民的烦恼,他们认为天然气正在污染自己的饮用水。

关于饮用水中天然气含量过高的证据应该来自纪录片《天然气之地》。在这部影片中,厨房水龙头放出的自来水竟能被点燃。

不过研究者表示水污染和水力压裂法并无直接因果关系。这篇论文写道:“我们的数据显示,水平钻井法或水力压裂法并未向马塞勒斯页岩或巴内特页岩地层深处的物质提供通向地面水体的渠道。”

论文将天然气向水体渗透的原因归结于天然气井水泥套管故障,这与之前许多研究天然气井水泥套管渗透的结果一致。

宾夕法尼亚州的监察员发现,自页岩气大开发以来建设的钢铁和水泥气井套管中,有9%已遭损害。而2009年之后建设的新气井,尤其是该州西北部地区的气井,危险系数更高。

研究水力压裂法相关环境问题的康奈尔大学科学家曾表示,气井的故障来自于不当安装和不恰当的水泥混合比例。今年上半年他们还发现天然气井的甲烷泄漏率也更高。

杜克大学的研究者则认为,水力压裂法气井较高的故障率可能是气体开采距离过长或是水平定向的问题,使得套管承受压力过大。